視障者的覺受—桃園分會大新視訊 羅宇承(玄光聲)

 

  大多數的人們依靠視覺完成生活中的任何事情,「眼睛是靈魂之窗」是一句許多人稱讚的話,然而看得見就看得清楚嗎?看得清楚就看得懂嗎?懂得事物又能理解多少?領悟多少?甚至實踐多少?我經常在不確定的狀態中前進,時常問自己許多問題,雖反思出 答案,然而卻也懷疑這樣的問題與答案,雖然擁有有「光」的信仰,不過總是覺得自己學道不夠精進,不足以侍奉光,功課也只是偶爾做做,身邊的朋友形容我,待人真誠善良,我卻從不這樣想,私底下我是個容易產生負面情緒的人,也經常因慾望情緒無法靜下心。

  談到「光」有兩種心情,慚愧及感恩,慚愧自己總是不夠好,不夠精進,不夠慈悲善良,很多事情不夠圓融,經常做個虛假的人;而感恩心是無盡的,擁有安定平凡的生活…等。最好的安排就不多說,更感恩的在於,我是個幸福、幸運的人,當我處在困難的處境中,「光」總安排許多人、事、物,本體總給我智慧與勇氣,不論結果是什麼,好的時候給與啟示,壞的時候學會轉念,都是讓我成長,也體悟「光」的祝福和安排,更使我在學道上有很多領悟,其中最多的就是視覺,以不同的角度看待生命。

  我是個視障者,模糊的視覺使我的生活與大多數人不同,我不想說自己比較辛苦,因為每個生命都是獨特的,﹝天生我才,必有用﹞都有各自的苦楚。我分享「攝受」平常生活中,由於視力較差,我擅長運用聽覺和本體給我的「直覺」,以此感受生活大小事給我的領悟,受光洗禮當天,當雨聲降臨會場,本體直覺告訴我融入雨中的感受,此刻感受很殊聖,但我感官攝受是有限的,此時一位視障或聽障者,該如何攝受? 因此「心」很重要凡事用「心」去體會,不被外在形象所限制,才能超越思想 。一方面在攝受上有些心得,另一方面帶著迷惘 ,除了因自己不夠精進外,對於眾生的苦楚,總讓我感到無力,就連身邊的朋友、家人都幫不上忙,究竟如何承擔眾生的苦,為光盡一己之力?

  目前就讀東海大學社工系,在學習社工專業的同時,更看見許多受苦的人,但自己無能為力為人群做什麼,只能盡己所能,充實自己付出專業,社工是注重人群多元化,助人的專業,當然也和身心靈結合,更要堅信自己的信仰,即使很多事無法很快改變,只能不斷嘗試,相信「光」永遠愛著眾生,光沒有捨棄祂所造化的生命。

  本體存在我們大腦,讓我們能夠贖罪懺悔,對眾生付出,讓生命更有意義,感謝光的聖愛,繼續充實自己,感謝 玄光通教導,使我對生命有所體會,即使無力、痛苦、茫然,生命依然必須突破與前進。

  謝謝 光、謝謝 本體、謝謝 玄光通,感恩一切生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