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光通傳授的茶道讓我藉茶悟道

〔台南分會 王宜榛〕

進入般若自在門協會學習的這段期間,適逢玄光通老師傳授「茶道」,我何其有幸,搭上這班順風車,在課程中恩師玄光通常提到「生活道最快就是茶道」,更強調「茶道」重點在於「心」。

有句諺語:「文章、風水、茶、盡知的沒幾人」,在敍述茶的學問非常的深遠,「茶」要用滾燙的水泡過才會有味道,人生也是如此,需要經過滾滾紅塵中的淬煉,才會懂得人生之味。

「茶道」讓我悟透人生許多的「喜、怒、哀、樂、悲、歡、離、合」,每每眼前的每一次相會,都讓我更格外懂得珍惜 。

我習慣每天『品茶』,「寧可一日無食,不可一日無茶」,以前的我身體猶如稻草人般無魂有體,經過這段期間透過做『茶道』,漸漸地發覺整個人精、氣、神都顯得非常飽滿,更讓我找回了健康。

每當我在進行「茶道」時,遂將身心完全投入其中、頓時心靜如水,內心竟是如此安詳寧靜、不散亂、不浮躁,更使得我日後在面對處理事情時,有了非常大的幫助,總會抱著愉悅心、歡喜心、感同身受同理心,逐一的將事情圓滿處理完成。

生命是必須經過考驗和歷練,才會孕育其生命內涵,所以在生活中透過茶道,始知平日之氣浮,才知道要學習調整自己身心。

回想之前的我什麼都要吃,就是不吃虧,在茶道中讓我學會「不貪、不求、不取」,無慾無念,現在的我三餐只求温飽,穿著簡單樸實,過著知足常樂、逍遙自在的生活,更會用樂觀進取、正面積極的態度面對人生。

可見「茶道」修持與「生活道」是習習相關的,更能讓我在生活中覺悟人生,藉茶悟道。

關鍵字:玄光通、身心靈課程、茶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