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先提昇的重要性

什麼是業障?

所謂“業”就是造作,造作就是「業」,造作的範圍非常廣大, 我們身體一舉一動,身在造作叫「身業」;我們嘴巴一天到晚愛說話,這個說話是「口業」;心裡面還有妄想,還有念頭, 常有煩惱,一天到晚它都不斷,這個為「意業」。我們造業再多,歸納起來,總不外乎身、口、意三業,這三大類的造作。 這三大類造作裡頭,有善、有惡、有無記。我們做一樁好事 情,什麼是好事情?利益眾生的事情,這就叫好事,這就叫 善業。我們想一個壞事情,什麼叫壞事情呢?念念為自己, 為自己就是惡業,就不是善業了。為什麼說這是惡業呢?因 為那就是存在“我執”和“法執”,僅認為我是對的,以自我為中心。當業障現前時,報復人是冤親債主[主體],被報復的對象[客體]就是我們的肉身。

什麼是“障”?

學佛的目標是要超越三界,是要成佛、做祖、 成菩薩。我們的起心動念,如果有了“我執”就做不到,因 為有“我”這個障,障礙了超越三界,障礙了明心見性,障 礙了成佛、成菩薩。《金剛經》裡面講得很清楚,若菩薩有我 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這個“我相”就是著 了相,念念都有我,你著“我相”,這就是“我執”。我們 起心動念都想自己,這是天天在增長“我執”,這怎麼能出 得了三界?念念想自己那就是“惡”!這個惡業感招的惡果 就叫「業障」。

我們的業障,主要由無名煩惱引發貪、嗔、癡而來,我們凡夫的心總是在妄想當中打轉,所以就有業障產生。貪、嗔、癡,這種種的妄想,是造成人生迷惑的根源,有迷惑就會產生錯誤的思想言行,因為,思想言行的錯誤就會導致人生的種種苦痛。我們從無始以來都在“起惑、造業、感果”,業障就像大海一樣無邊無際,無窮無盡,使我們在三界當中虛生幻死,頭出頭沒,無有了期。

「冤親債主」是怎麼來的?

「冤親債主」顧名思義,其淺顯解釋為「有冤即有親、有債 即有主」的相對關係。所謂「冤者」,是因心理上形成的一種 憎恨心,有時無關對或錯,對或錯都會形成怨氣,是執著心 所致,只要自認受屈受辱,不論事情是非曲直,而是因為意 識生起而執著造成。你身、語、意造了業,得罪了人,被你 得罪的人若是執著被你傷害這件事,心生怨恨而起報復之念 頭,那‘他’就是你的冤親債主。 我們無始劫來,因貪、嗔、癡造作無量惡業,跟無量無邊的 眾生結了不少怨仇,他們就藏在你心輪深處,俟機報復。這 些冤親債主等機緣一到或我們運衰的時候,他就現前報復。

冤親債主會以什麼方式來顯現呢?
1. 讓你身體受病痛的磨難。
2. 讓你有精神之類的幻覺幻像。
3. 讓你有經濟上之障礙。
4. 讓你有血光意外之災。
5. 讓你眾叛親離。
6. 讓你遇天災人禍等。

因心理痛苦而執著的冤親債主,他們要的是真正的懺悔— 使其能真正離苦得樂的懺悔心。就像自己本身所受到的痛苦, 他人的勸慰或幫助皆是助力,但重點要自己能放的下。所謂 “解鈴還須繫鈴人”!

什麼是小人?

小人:「指搬弄是非的人,或私下謀害別人的人,與貴人相反。」 他會製造謠言並散播謊言來醜化你;他會挑撥離間破壞你跟 某人的感情,還要替你們火上加油製造紛爭;他會刻意親近 你的上司,再偷打你的小報告;他會對你陽奉陰違,就是表 面上遵從,暗地裡卻違背,一逮到機會就會在你的背後出賣 你;他會踩著你的肩膀往上爬;你出事了,他不幫忙解決反 而會落井下石;明明是他自己出錯,他卻可以硬拗硬掰打死 不承認,最後,一定會找你這個倒楣鬼,來背他的黑鍋來當 他的替死鬼等等。

「因果通三世」,所謂「一飲一啄,莫非前定」,小人他會來 侮辱我、毀謗我、陷害我,必定是有原因的。什麼原因?總 是我過去生中對不起他,我也曾經害過他、毀謗他、侮辱他, 今天他這樣對我,這是報應。懂得這是報應,因果循環,我 們就歡喜接受,不再有報復心了,這個帳就到此了結。

台灣般若自在門的祖先提昇祈禱會和民間的中元普渡及佛教的水陸法會及「盂蘭盆報恩孝親法會」的超渡儀式有何不同?

什麼是超渡呢?

「超」就是「超越生死」;「渡」是「渡脫六道輪迴」,免受輪迴生死的痛苦。這才是名為超渡的意思。但民間習俗超渡是一種“喪事”的宗教儀式(命終超渡),是在佛教、道教、民間信仰中,以布施僧侶、道士、念誦佛經、召請神佛等等行為,使祖先或亡靈彌補生前罪業,得到冥福、增加福報、減輕身處地獄、餓鬼等輪迴惡道的困擾等。命終以後叫出家 人超渡,這是一種無可奈何補救的方法。佛教是建立在那裡?生前就要修行了,生前就要超渡了。如果亡者在生沒有修行,假藉命終的超渡,亡者之受益是微乎其微。就如同對父母要 孝順生前就要孝順,命終以後才來做一些儀式,表面的孝順, 這完全不合乎實際,也沒有意義。台灣有一句諺語:在生有孝一粒豆,卡贏死後拜豬頭。

七月十五民間叫做中元節。相傳七月鬼門關開放,釋放一些 鬼道眾生,一般叫做好兄弟。現在所說如人間將監獄的人釋 放出來。陰司地府是說將地獄眾生放出來,讓他去討東西吃、 歡喜、快樂一下,然後人間的人辦一些三牲五禮來祭拜,再 請道士來超渡,這一般叫做中元普渡。若說能達成超渡、消 災、免難、平安的意境,這是一般民間的說法。而同佛教、 一般寺廟大都會啟建「盂蘭盆報恩孝親法會」,信徒則以百味 飲食置於盆中,供養三寶,仗此供養三寶功德,得使七世父 母脫離餓鬼之苦,生人天中,享受福樂;而不是單純讓他們 吃一餐很飽而已!同樣要超渡,我們要超渡一個能讓好兄弟、 親朋好友、父母、祖先,能達成了生脫死,出離苦海、出離 生死,這才是達成超渡的意義!如果僅局限於讓他們吃飽喝足,這種超渡是不圓滿、不究竟的。

另外,佛教水陸法會全稱「十方法界四聖六凡水陸普度大齋盛會道場」,也稱水陸道場、水陸齋、慈濟會等,這種佛事是以供齋食為主,為超渡水、陸、空一切的孤魂而設,是中國佛教最隆重的一種經懺法事,有供養諸佛、懺悔罪障、祈福 消災、超薦祖先、普度鬼神、長養慈悲、增長福慧等等功德。 而這類法會超渡的一切功德,鬼神得幾分?陽上之人得幾分?地藏經利益存亡品云:若有男子女人,在生不修善因,多造眾罪,命終之後,眷屬大小,為造福利,一切聖事,七分之中而乃獲一,六分功德,生者自利。以是之故,未來現在善男女等,聞健自修,分分己獲。所以,亡者所得利益是微乎其微,還是在生的人得的比較多。佛教強調的是什麼?佛教是重生的宗教,不是重死的宗教。死後才叫出家人超渡,這是一種無可奈何補救的方法。所以地藏菩薩這樣說:就是這樣的原因,希望現在未來,所有的男男女女,在他眼睛亮、身體健康、耳朵很利時,在生就要自修,分分己獲。每一分都自己得的,七分之七都自己得的。

因果報應定律是自作自受,這是宇宙真理,重罪或重債,不易超渡,如五逆十惡,欲超渡極為甚難,因為亡者內心惡念熾盛,必召極惡之報,佛亦無特權施救;若輕罪,超渡較有機會!佛雖有不可思議廣大神通,但眾生造業亦不可思議,所謂:神通敵不過業力,業力能障聖道,業力如梟雄,具足千奇百態,難調難伏。自作自受的果報,欲超渡上升乃至減輕其業報,確實不易,超渡成就必須有超渡成就的條件,譬如:超渡者必須具足高超圓滿的德性,以虔誠之心而為亡者超渡,那麼亡者亦須具足背塵合覺之念,肯懺悔發露罪愆,一心一意禀持著斷惡向善的意志,有浪子回頭之悲切,若能如此相應,才有超渡上升與減輕罪業的機緣。若超渡者俱足圓滿的德行,同時很悲切的為亡者超渡,但是亡者不肯懺悔發露罪業,亦然背覺合塵,毫無浪子回頭的意念,若如此的超渡,唯恐甚難,因為超渡必須有超渡的條件,因緣具足,方能構成超度的事實。

台灣般若自在門的祖先提昇祈禱會係由玄光通老師帶領眾光子以願行力做 OBQ 汲取宇宙能量隨之迴向給祖先及祖先和光子本人的冤親債主及其他眾亡靈,讓衪們也能得光照明,增加亡靈自身的正能量。在祈禱會上玄光通老師並帶領眾光子做懺悔道,藉由光子真誠懺悔的心力與諸佛菩薩大慈大悲的願力,來化解冤親債主內心的仇恨、解除他們身心的痛苦、並幫助他們離苦得樂,超生善道或往生到極樂世界,這樣才能真正解開往昔糾纏不清、冤冤相報的惡緣。同時間我們真誠懺悔的誠意也能帶動祖先和其他眾亡靈也上行下效地對其各自的冤親債主行懺悔道。這才真是所謂的解冤釋結,即是 「超渡」,讓對方放下痛苦執著,超離生死,度於彼岸。

所以,祖先提昇祈禱會的意義是為慎終追遠、大孝的弘揚。其目的在於幫助祖先及眾亡靈能離苦得樂,超生善道或往生到極樂世界。並藉資培養出光子的慈悲聖愛心,只要你是心存大愛的人,你就會有很多的正能量。没有了祖先業力及業障的干擾,我們自己道業就容易成就,才能回歸宇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