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光寶族健康操心得—桃園分會 黃振坤(玄明叟)

首先感恩宇宙光無量大慈,無量大悲,無量聖愛,宇宙光無所不在、無所不能,宇宙光無私照耀大地萬物,感恩  玄光通老師提倡光寶族健康操比賽,讓上了年紀的光寶們﹙60歲以上﹚有參與的機會,而光子我是最後一位報名參加桃園光寶健身操的。

當第一次集合時幾乎都是女光寶,只有我與鄭同敬二位男生,回家再詳細一想,全隊焦點不都在光子與鄭同敬的身上!越想心裡越慌,上了年紀的我,記憶力退化,身體的動作沒有以前靈活,因怕會影響到整隊的成績,給自己很大的壓力。教健康操的劉老師要我們在家多聽音樂及演練,奈何本身沒有音樂及跳舞的細胞,聽起音樂就像鴨子聽雷,完全抓不到節奏,神經繃的很緊,時常一個人躲在樓上演練,甚至連上廁所也不例外。老婆同敬看我如此,要我先靜下來,是因為她自從安裝MOD後,每天晚上必定看MOD,看  玄光通老師講課,有直播就看直播,否者看重播,從不間斷。那天,老婆正在看重播,剛好老師講「放下」,如當頭棒喝,把我打醒!我進入般若自在門到今年貳月底就滿三年,上課很少缺席,「放下」這句話至少也聽了好幾拾次,若事不關己,什麼都知道,奈事關己,方寸即亂。老師所講的道理都拋到九天雲霄之外,這表示我的靜功基礎很弱,今後我會從靜功加強,重新調整步伐,把得失心放下,一切順其自然,心情放鬆,雖然還不是調整的很好,但已把瑕疵降到最低點。

在元月五日星期四,在演練後我們桃園分會長過來給我們鼓勵和加油,他要我們放輕鬆,別把名次看得那麼重,要玩得開心,玩得快樂,愉快為主。聽了分會長的勉勵,我們更凝聚向心力,更激發了大家的榮譽心,分會長更構想,把光寶族健康操保留,然後找時間到大桃園區各公園及休閒廣場表演,一方面宣揚光,另一方面是否能帶動社會上了年紀的族群走出來,最理想的是全般若自在門,所有各縣市的光寶族健康操隊伍都能保留下來,到各縣市的公園與休閒廣場表演及宣揚光。我突然憶起在五、六十年前看到這句「長壽多辱」,意即長壽者要面臨很多挑戰,在當時醫學不發達,工作機具也不像現在機械化,人們都是靠勞力在工作,身體都很紮實,壽命卻都不長,大部分在五、六十來歲壽終正寢。但也因終年工作身體都很扎實,他們走的時候都很安詳,病痛在床都不會超過10天,那個時代人們能活到70歲就會被歌頌長壽好命,所以才有了人生七十古來稀;反觀現今工作機具現代化,出門交通便利,人們的生活安逸,加上醫學發達,人們的壽命都很長,社會結構大改變,70歲以上比比皆是。醫學雖發達,但怪病叢生,君看如今每晨昏在公園或休閒廣場都會看到一大群外籍看護推著輪椅,上面坐的都是本國的阿公阿婆,看到這種場面才瞭解何謂「長壽多辱」。上了年紀的人最起碼要生活自理,不要躺在床上或是坐輪椅,為了不要連累到最親愛的家人,以及最疼愛的子孫蒙上不孝之名,因為久病無孝子,造成這種現象就是生活太優裕,缺少運動,在此呼籲般若自在門內的長輩同敬要踴躍參加光寶族健康操的活動,我們不要把老字,常掛在嘴上,時常觀想自己還年輕,心中有年輕的思維,才不會被歲月追老,要有活力,有運動,人要活就要動,要常出去活動,參加光寶族健康操活動是最適合的選擇,常與較年輕的同敬互動、沾點年輕的氣息,可讓自己生活沸騰起來。我們老,要有老的尊嚴,老的清香乾淨,為了最親愛的另一半不受連累,更為最鍾愛的子女、孫子、兒媳婦、孫媳婦著想,上了年紀的你我,要更勇敢踏出來,看是否會把「長壽多辱」改成「長壽多福」。

僅此與同敬們互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