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選擇的「天職」— 羅宇承(玄光聲)

  天職是無法選擇的,當然除了自己的意願之外,這樣的職務必須具備一些條件才能達成。但是倘若自己能夠有相當的熱忱在自己的工作當中,那是再好不過的事情了。現在正值畢業,轉眼間我已經大學四年級,即將邁入職場,不論對於自己的就業或是未來發展都難免的不確定,然而我想我是幸運的,在這些時間中,我20多年來的生命看來受到眷顧,更學會如何沉穩地看待挫折。故事從哪裡開始說起呢?我就讀東海大學社工系,目前準備畢業並在畢業前很順利的找到了工作,除了過去要求自己所付出的努力以及許多人事物巧妙的安排外,我還想分享一些我對於信仰的想法。

  「天命」對很多人來說大概就是一種宿命,基於業力、命格等等因素,不得不做出某些選擇,不論自己是否喜歡,終究得自己成為了那樣的人。曾經有通靈能力的人告訴我,「你是有天命的人,除了背負的業障比起常人來的深重外,你必然有使命成為神職人員、利益眾生…。」,當時困惑了些時間,因為要選擇從事神職,勢必會使自己放棄原有的生活方式以及所認同的價值觀,且疑惑著是否利益眾生,只有走向神職一途?然而最後決定用自己的方法來實踐這個「天命」。

  因後天的視力退化而成為了一位視障者,需要重新適應新的生活、人際關係,學習和自己的限制共處,經歷了一段複雜且豐富的歷程。另一方面在社工系的學習,擅長的領域是身心障礙者相關的服務與知識,同時身為視障者也接觸了很多這樣的族群,或許因為信仰的啟蒙,我可以比較敏銳地察覺一些事情,而在這樣的學習過程中。身為視障、又在社工系學習四年,在這段時間裡遭遇的人事物,有好有壞,現在回頭一望都覺得是最好的安排。

  最近,我有些煩惱,畢業後想留在台中就業,因此這段期間一直在找工作,同時也在物色租屋處,看了許久,某天下午看到了一個不錯的職缺,覺得應該可以試試,於是積極地準備履歷自傳,然而當天晚上準備投遞履歷時,卻顯示應徵期限已過,片刻有些錯愕,但想想這種情形是人生常有的事,再找就是了,過了一會兒突然發現桃園有個職缺,工作內容剛好是我所擅長的身障領域,且看似我也可以勝任,於是就投了履歷,隔天竟驚喜的接到電話要我去面試。

  面試當天,我準備了我四年來學習的相關資料,來到面試的單位,該單位的主任與我面談後表示我的條件符合他們的徵人需求,當下就告訴我錄取的好消息,且這個單位也算是社工界蠻大的機構,我成功的錄取了!(基於守密義務,不宜透漏單位名稱)。我即將成為一位社工,也獲得一個待遇不錯的工作,此時回想這幾年來的經驗,自己獨自在外生活,從很多事情不太清楚到能夠自主生活,從退縮到面對,從孤單一個人走進人群,做了很多挑戰、學習很多不敢做的事情,到了現在能夠成為一位助人工作者,想想這一路走來的挫折讓我那看似枯燥平淡的生活,卻在一個段落發現如此精采,許多事情都在累積我的能力,使得在這次面試能夠如此順利。在走出面試單位的門口,我只有這樣的想法,感謝這段時間的所有人事物帶給我的練習。比起很多同時期的學生更早確定就業,順利的畢業銜接就業,也非常幸運地投出第一份履歷就錄取了工作,同時又是專長的領域,除了感恩我沒有其他的了,一切都巧妙的安排著,雖然不能如預期的留在台中,卻是一個很好的發展機會,當然了喜悅是一時的,接下來還是要面對工作上的適應問題,希望在這樣的位置能夠做更多事情。

  這樣看來,我經常在不知不覺中得到眷顧,反而是自己強求著想要某些事情時而使自己更加挫折,最好的安排只在於自己是否領會,更驚訝的發現大學四年來的經歷即使當下看來挫敗低落,也往往在過程中讓我嘗試挑戰以及找到自己解決問題的方法,這些經歷以及曾做過的事情都與我應徵的工作幾乎吻合,彷彿為我留了一個機會,加上過程的巧妙,這就是我的天職,在一個社工的位置上發揮助人的功能。

  那麼什麼是天命呢?我想或許每個人的業力與命格不同,所要經歷的過程也有差異,然而不論天命與否,我想走的路就是助人工作,且我依然需要面對業力以及生命中的議題,那麼與不帶天命的人們有何不同呢?我依然會用自己的生命好好修行,在自己的角色上好好發揮利益眾生的理想,這不就是我選擇的天職嗎?

  有些人和我聊到宗教信仰時,我都會說我沒有信任何「教」,因為在我的理解中,宗教是分門別類將修行的階段聚焦,專注在某些修行方法的教義,而信仰是真實存在心中可以有追隨的目標、支持生命向前的力量,信仰是一種世界觀,相信這個世界有造物主、有其規律的,並且有我們應該回歸的地方,因此我們敬仰光,以光為信仰,同時有指導我們修行的老師 玄光通,尊師而重道,我們依然是以光為信仰,十分感謝有  玄光通的教導使我有寬廣的認知,可以樂觀的看待這些挫折與考驗,一方面也感謝光與本體最好的安排,不可思議地把我焦慮茫然的前程都安排好了,我也十分確信的,這就是將來要走的路,不論有什麼困難也要用過去走到現在的勇氣面對它繼續下去。謝謝光、謝謝本體、謝謝 玄光通/無量廣  常光佛!